快轉到主要內容
  1. 全部文章/

不挑食的我真的有口福嗎?

·4004 字·8 分鐘
目錄

前言
#

口福:
享用好食物的福氣。 例:我的腸胃好,又不挑食,甚麼菜都吃得津津有味,稱得上有口福。

──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
我的腸胃沒有很好啦,但我的確不挑食,從身邊的人口中聽到無數次「你不管吃什麼東西都感覺很好吃」,所以我應該稱得上「有口福」。

不對啊,依照上面的字義,口福不是享用「好食物」的福氣嗎?

但我不挑食不僅僅是限於「沒有不吃的食物」,連要分辨食物好不好吃都有點困難。

基本上食物超過一定的美味程度,對我來說都是差不多等級的,而且那個美味程度對很多人來說應該蠻普通──至少我身邊很多人都這麼覺得。

所以我既吃不出食物好不好吃,甚至連一般人覺得「普通」或是「不好吃」的食物都覺得不錯吃,那我哪有享用「好食物」的福氣啊?

就只是個所謂的「木舌」吧……?


青椒和苦瓜
#

其實我曾經挑食過,在幼稚園之前我不太願意吃青椒跟苦瓜,我也忘了我是討厭那個味道還是沒有特別理由就是不想吃,或許是名字聽起來不討喜吧。

直到有次在幼稚園吃午餐時,我跟老師說我不想吃便當裡的青椒,結果她不鳥我,硬是要我把飯吃光。

我那時候算乖,老師要我幹嘛我就幹嘛,哪有膽反抗,只好硬著頭皮一口也不咬地直接把青椒「吞了」,赫然發現好像這東西沒那麼難吃啊,回家跟爸媽炫耀一番後,從此我再也不討厭青椒了,反而超愛?_?

至於苦瓜也差不多,印象中是我媽要我吃看看,她說咬一咬會回甘變甜,一試之下發現還真如此,從此我便愛上苦瓜料理──它甚至成為我數一數二喜愛的食物,不論是口感偏軟或是偏脆的我覺得吃起來都各有風味。

苦瓜炒蛋及苦瓜雞湯更是我的最愛,每當我乾奶奶得知我過陣子要回台灣,都會提前去菜市場挑好苦瓜,等我回去準備一大桌「奶奶菜」給我吃。


這些我都不太懂
#

炒飯要不要加三色豆、xxx要不要加蔥、要不要加香菜?有得加當然加啊;咖哩要不要攪拌?有差嗎?

曾經有人跟我說,那是因為我沒吃過奇奇怪怪的食物所以才敢這樣說。

好吧,要這樣講我也沒辦法反駁,但去年我去看了《入口即地獄—噁の食物博物館》展覽,撇除台灣人本來就會吃的臭豆腐、皮蛋和日本的納豆,剩下的我也不覺得有多噁心啊。

鯡魚罐頭、韓國蠶蛹罐頭、生章魚、青蛙湯這些我都吃過,說不上喜歡吃(生章魚倒是蠻喜歡的),但有的話都會吃;印象比較深的還有牛鞭、鴨仔蛋、羊頭、猴腦一堆奇奇怪怪的東西,長得是不怎麼討喜,但其實我也不排斥,蠻想嘗試看看的。

講到嘗試,我知道有些人看到某些沒吃過的東西,覺得看起來不好吃,就會說:「這看起來不好吃,我不要吃。」

但只要不是那種公認的地獄料理──類似動漫畫中出現的那種黑黑燒焦料理──只要我沒吃過,都會蠻想嘗試看看的欸,不好吃的話下次就不會再買了,這跟我凡事都想親自嘗試看看的個性有關吧。


其實我最近才從韓國朋友口中得知,有許多韓國食物也有很多韓國人不喜歡吃,其中一個就包括「生牛肉」。

而生牛肉拌飯恰好就是我最喜歡的韓國料理之一,剛好我家旁邊就有一家餐廳的生牛肉拌飯超級好吃(我認為),每週都會去吃個兩、三次。

但辦公室的長官們卻說那家的生牛肉因為是冷凍的,不太新鮮、不好吃。

我知道它是冷凍的啊,因為偶爾會有沒解凍完全的,但只要跟溫飯拌一拌就好了,我覺得完全沒差,不影響味道。

生牛肉拌飯

就在寫完這篇文章沒幾天,辦公室的長官們特地帶我去吃生牛肉拌飯的排隊名店,想看看我的反應,結果我完全不覺得比較好吃……

他們都覺得我沒救了,還說以後再也不請我吃飯了,太浪費錢 😅 (會不會其實我愛的是「冷凍」的生牛肉呢……?)

生牛肉拌飯

從這就可以知道我對食物的標準其實沒有很嚴格。

還有很多我覺得餐點好吃的餐廳,跟朋友分享之後也都被狠狠吐槽……

我又想到,出去跟朋友們吃飯點餐時常常被問:「這個你吃嗎?那個你吃嗎?」

我知道這是禮貌,也是必要的,但其實一直被問也蠻煩的,因為我真的都沒差,後來索性一坐定位就直接說:「除了太辣的(然後給一個參考值)其他的我都吃,你們決定就好。」


遺傳?身教?
#

我覺得我不挑食多半是受我爸媽影響的,因為他們真的什麼都吃,即便有不吃的東西也都是基於健康因素,他們常常說:「我們小時候吃都吃不飽了哪有資格挑食。」

再加上我媽超級重視健康及飲食,所以我家不太常外食,但是每次煮得菜都非常奇妙。

不是不好吃──或是我已經吃習慣了──而是整個料理本身非常奇怪,不是外食常見的菜色,我家的料理自成一格,感覺是冰箱有什麼就用什麼當作材料──通常一定要加青菜──即興所誕生的,所以我對料理「變化的接受度」算蠻高的。

我媽喜歡吃菜到一個走火入魔的境界,吃外食時基本上是一個人點一盤炒青菜,因此有時候在家吃飯會出現整桌都是綠色料理的情況,炒青菜是用一大盆碗公來裝,但神奇的是又不會有剩菜,我爸媽真的跟牛一樣是吃草的欸。

雖然我不討厭吃菜,但我也想要均衡飲食啊!我感覺我媽覺得只要瘋狂吃菜就代表超健康,但我也要吃點肉和其他食物攝取多元的營養啊!

可能也因為這原因,造成我對食物沒這麼挑剔,只要比我家的食物「正常」我都覺得不差。

再次澄清,我家的食物不是不好吃──也有可能真的是我習慣了──但真的不太尋常,不是單純長相或味道不尋常這麼簡單,是料理本身就不尋常。


義大利麵沒加醬
#

有次半夜回家肚子餓,翻冰箱找到一碗麵,便拿去微波來吃。

隔天我媽一臉疑惑地問我:「你是不是吃了冰箱的麵?」我如實回答,心想:「難道那是不能吃的嗎?」

沒想到我媽喊著夭壽,說道:「那是白醬義大利麵啦,旁邊有一包白醬你怎麼沒加,單吃那個麵沒有味道,你怎麼吃得下去啊?」

喔……我覺得還好啊……

當兵
#

當過兵的人應該都知道,新訓單位的飯是出了名的難吃吧,類似國中小團膳,但難吃好幾倍。

還記得剛入伍的前兩週,跟我同桌的人餐餐都只吃一點點,就只有我一個人跟在外面一樣吃得津津有味──我自己不這麼覺得,但鄰兵們這麼覺得──還一直去加菜。

鄰兵們後來問我:「這種東西你吃得下去喔?」我只是回道:「靠北喔,超級難吃的好嗎?啊不吃就只能餓肚子啊,而且說實話,那些菜感覺是我家會出現的菜欸,只不過我家的菜不會這麼難吃就是了。」

我說難吃是真的難吃
#

讀到這邊應該就知道我是一個超級不挑食,也對食物的味道沒什麼要求的人了,所以當我說難吃時,那道料理很可能真的非常難吃──就像軍中的菜一樣。

但唯獨有次,我的評價跟大部分的人不太一樣,那就是王品集團底下已經收掉的韓式料理──初瓦。

2023 年時我曾經去吃過,吃完的感想就是「超級難吃」,但後來思考了一下,這次應該算是特例,因為當天我是抱著吃到「韓式」料理的期待去的。

但當天的菜色其實吃起來都「要韓式不韓式」、「要台式又不太台式」,真的不好吃嗎?好像又不是,那個味道自成一格,跟我期待的不一樣。

最道地的反而是小菜、泡菜,但是韓國餐廳的小菜們都是自取,而不只初瓦,台灣的韓式餐廳好像都是要請店員續小菜,而且每次都只裝一兩口,我在韓國待習慣了,這種吃法真的讓我很不過癮,記得那晚我請店員幫我續了 8 次泡菜吧,但依舊不是很滿足。

總之,整個體驗讓我感覺全身不對勁,所以後來我也很少在台灣吃韓式料理了,就算有吃,我也不再把韓式料理當作韓式料理了。


讓人不太舒服的食物
#

紅色火龍果
#

我也是一個超愛吃水果的人,各種水果都是。

但我跟「紅色」火龍果有點格格不入,並不是因為討厭他的味道,相反的,我也覺得它很好吃,但它實在太紅了,吃完之後口腔清潔超級麻煩,而且隔天拉 💩 整個馬桶會是紅色的啊。

基於這些原因,比起選擇紅色火龍果,能吃白的我一定選白的。

但我爸媽特別愛吃紅色火龍果,常常先切好放在冰箱,而我都不太主動拿來吃,每次都被我爸媽靠北。

就算我不吃,他們也照樣能吃完啊,如果真的切太多,放到要壞掉的話,我還是會幫忙吃啦。

狗肉湯
#

以前我是真的講不出自己有什麼食物是完全不吃,也不會想吃的──像是蟲蟲料理什麼的,我都覺得還好,是可以嘗試的。

直到 2022 年我在中央大學讀書時 ,學校旁有間小吃店門口,立著寫著中文簡體字的「狗肉湯12」招牌,發現這是我第一次對某種「食物」這麼反感。

狗肉,還有貓肉,我找到了兩個不願意吃的東西了!

想了想,我之所以不願意吃,是因為打從心底不認為它能作為食物。

狗肉湯招牌


高級餐廳
#

即便如此,我偶爾還是會花個幾千塊吃頓大的,要說完全吃不出差別好像也不是,就是只能吃出很微小的差異,單純為了食物而來的話,多花這些錢似乎不太值得。

那為什麼我還會來吃比較貴的餐廳呢?單純就是為了體驗一下服務和環境而已,我就是喜歡嘗試沒試過的事情啊,跟家人或朋友一起來的話,還能放鬆、聊聊天那就更好了。

像是我之前跟朋友在東京吃的預約制板前壽司(OMAKASE(おまかせ )),說實話我想不太起是什麼味道了,當下有覺得特別好吃嗎?倒也還好,對我這個木舌來說,比起食物,整間店的服務更讓我印象深刻,從餐前的客製化毛筆字手寫菜單,用餐途中師傅們非常認真介紹及製作餐點及酒類飲品,再到餐後甜點、整理,都讓我覺得這餐的花費非常值得。


結語
#

所以不挑食的我到底有沒有「口福」,其實我也不清楚,往好處想的話,大部分的料理我都能吃得津津有味,但壞處就是──花大錢吃高級料理時比較虧。

目前我覺得好處的佔比應該比較大啦,因為花大錢吃高級料理的次數頂多一、兩個月一次。

以一日三餐來算的話,兩個月總共要吃 180 餐,扣掉吃 1 次大餐,還剩下 179 餐要吃。

要是我是很挑剔的人,可能常常因為吃的方面而不開心,但因為我的舌頭和胃很好伺候,所以基本上不會被食物影響到日常的心情。


  1. 我猜是因為周邊中國留學生很多 所以才寫中文簡體字,不過在我發現間店之後沒多久,招牌就被收掉了,估計是沒人敢吃吧。 ↩︎

  2. 通常是經合法屠宰場處理。二○二四年,南韓國會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歷史性的禁食狗肉法案,禁止販賣、流通、屠宰或飼養任何食用犬隻。這項法案將自二○二七年起生效,保留了三年緩衝期,好讓業者有時間另謀生計。(資料來源:韓國人為何愛吃狗肉?不是因為真的好吃!專家揭歷史真相:原來從數千年前就開始 | 臉譜 | 風生活 - 風傳媒 ) ↩︎

DrummerYoZ 鼓手柚子
作者
DrummerYoZ 鼓手柚子
韓國實用音樂系留學生/FOSS Nerd/ISTJ/襯衫、墨鏡愛好者

相關文章


 你音感有點差

留言區